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蘇雅芬,〈複製齊雲山:陸治、錢穀《白嶽遊圖》考證〉, (國立故宮博物院正館多媒體放映室:「寫盡繁華-晚明文化人王世貞與他的志業」學術研討會,2023年3月14日)。

  • 作者
  • 發表日期
    2023.3.14
  • 文章名稱
    複製齊雲山:陸治、錢穀《白嶽遊圖》考證
  • 會議名稱
    「寫盡繁華-晚明文化人王世貞與他的志業」學術研討會
  • 會議地點
    國立故宮博物院正館多媒體放映室
  • 關鍵詞
    實景山水、齊雲山、白嶽山、錢穀、陸治
  • 摘要(提要)
    明代中期以後,以白嶽山(安徽齊雲山)為主題的紀遊圖冊相當多。現存以「白嶽(岳)遊」為名的紀遊冊頁共有兩冊,一件是日本藤井有鄰館藏陸治(1496-1576)作於 1554 年的《白嶽紀遊圖》十六開;另一件是本院藏錢穀(1508-1578)作於1567 年的《白嶽遊圖》十八開,兩者的圖文幾乎一致。歷代著錄文獻亦記載有三冊,分別為清代《石渠寶笈三編》著錄延春閣藏有「錢榖白嶽遊圖」十八開及「錢榖遊白岳圖」十八開;清代陸時化(1714-1779)《吳越所見書畫錄》另有著錄一件「錢叔寶白岳遊冊」十八開。該作曾被大量複製的情況,致使《石渠寶笈三編》備註「錢穀遊白嶽圖傳世頗多」。 本文所考證的「複製」有兩個層面:一是作品之間的複製,主要考證存世的陸治、錢穀《白嶽遊圖》的畫作風格,釐清兩套冊頁的承繼關係。之後擴大分析著錄文獻以「白嶽遊」為主題的冊頁作品,根據地名、印記及題跋等資料所透露的時代線索,推測大量複製白嶽遊冊的可能受眾。二是從實景到圖像的複製,爬梳歷代以「白嶽」為名的畫作及書籍版畫,分析不同時期描繪「白嶽」的視角變化,並檢視陸治、錢穀《白嶽遊圖》造成的構圖影響。
  • 摘要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