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賴芷儀,〈金鑲鳳凰:談《娘惹回憶錄》中土生華人珠寶與穿搭〉, 陳志豪, 黃國華, 劉雯慧,《文史浮羅:東南亞文學、文化與歷史研究論集》(台灣:國立中山大學出版社,2022.11),頁243~274。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2.11
  • 著作名稱
    金鑲鳳凰:談《娘惹回憶錄》中土生華人珠寶與穿搭
  • 專書或論文集名稱
    文史浮羅:東南亞文學、文化與歷史研究論集
  • 出版地
    台灣
  • 出版者
    國立中山大學出版社
  • 專書或論文集主編
    陳志豪, 黃國華, 劉雯慧
  • 頁數
    243~274
  • 關鍵詞
    娘惹,張福英,珠寶,服飾
  • 摘要(提要)
    娘惹服飾及精湛的珠繡工藝體現其社群豐富而多元的文化構成與內涵;娘惹女性的精緻美感展現在她們身著長衫(baju)、紗籠(sarong) 與可巴雅(kebaya)服裝搭配相襯的珠寶及珠繡鞋(kasut manek)的個人形象裡。《娘惹回憶錄》一書作者張福英(Queeny Chang,1896-1986)女士出身豪門,通曉馬來語、荷蘭語、英語及多種華語方言,是一位見證20世紀時代風華的女性。張福英女士在這部作品以自傳式筆法描寫其成長背景與親眷間的生活,記錄昔日豪門的生活實況。書中從身為娘惹豪門千金的角度細膩描寫人物的衣著首飾,不但有助於窺見南洋與日治時期臺灣士紳生活,字裡行間為後世讀者提供瞭解南洋豪門女眷妝扮消費的物質文化細節。本研究以《娘惹回憶錄》文本為引,對應實體存世文物式樣,探討娘惹珠寶中的圖樣主題與設計,一方面豐富文學賞析時的視覺想像,另一方面希冀充實國內相關研究領域對於娘惹上流階層物質文化的脈絡理解。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