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蔡承豪,〈清代前期臺灣府城的官署園林及遊憩空間之創建〉, 《臺灣文獻》,73卷3期(2022.9),頁9-61。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2.9
  • 文章名稱
    清代前期臺灣府城的官署園林及遊憩空間之創建
  • 期刊名稱
    臺灣文獻
  • 卷數
    73
  • 期數
    3
  • 頁數
    9-61
  • 關鍵詞
    異質空間、自然地景、佛寺、園林
  • 摘要(提要)
    臺灣府城長期為臺灣政經中心,並係官吏紳商的主要聚集及往來之地。 隨大清治權展開後,府城內外除修築與新建各式行政與軍事設施外,另值得 注意的,是作為官紳休憩與交誼的空間亦隨之而起。 在本籍迴避政策下前來的各級官員,除致力公務,公暇之際並有著生活 經營及休閒活動;休閒看似是個人的調劑與選擇,但有時更涉及到社會領導 群體間互動關聯、個人創造能力的投入與展現,及未來仕途之複雜考量。故 散落於府城內外的官署園林及遊憩場所等讓官員暫時卸下俗職差異,並藉由 文會及賞遊包裝建構而成的休憩「異質空間」(heterotopias)之營造,是在 何種背景脈絡及意識下開展,便成為了解清代臺灣官紳活動時值得觀察的面 向。這些從領臺初期至 1740 年代官員所建立起供宴飲雅集的休閒空間,其 類型包括:(一)獨立園林:北園,(二)附屬公衙的官署園林,(三)廟 宇佛寺,(四)自然地景、(五)民間設施等。除了新造,更多有改建或增 補自前朝所遺留的官民建築。而休憩空間領造與詮釋者,係以道臺、知府為 首的文官為主,這些深受中國文人交誼往來傳統影響的官僚群們,將庭園建 築、佛寺賞遊、園林文會、伶人奏演等移植到府城,奠定府城地區官署園林 與休憩空間的走向。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