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朱龍興,〈國寶人氣王──暢遊唐寅〈畫山路松聲〉的山水藝術〉, 《故宮文物月刊》,452期(2020.11),頁94-105。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0.11
  • 文章名稱
    國寶人氣王──暢遊唐寅〈畫山路松聲〉的山水藝術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52
  • 頁數
    94-105
  • 專欄名稱
    展場巡禮
  • 摘要(提要)

    年初,本院將所珍藏的各式人氣國寶,匯聚於南部院區 S302 展廳,提供民眾近距離觀賞文物菁華的難得機會。自 10 月 31 日起,為了營造更為舒適的看展環境,人氣國寶展除了持續更新珍貴選件,還特別調整文物的陳設配置,同時增添深入且豐富的資訊內容,為觀眾打造有別以往與國寶相遇的全新體驗。經由不同屬性文物的組成,期待每位參訪者皆能留下難忘的旅程。在這間展廳中,因為聚集不同材質與年代的文物,不難想見現場所能感受到的超重量視覺震撼,也因為每件精品皆經各方專家學者仔細評鑑,其重要性更是值得深入瞭解、細細品味。本文以其中一件國寶巨星—唐寅(1470-1524)〈畫山路松聲〉為例(圖 1),試圖從畫家唐寅的名氣、畫作的受贈對象、以及畫風源流等部分展開討論,剖析本件作品的精彩之處。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