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張文玲,〈西黃寺「班禪塔」形制探源──印度摩訶菩提寺建築的考古及傳播〉, 《故宮文物月刊》,452期(2020.11),頁18-35。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0.11
  • 文章名稱
    西黃寺「班禪塔」形制探源──印度摩訶菩提寺建築的考古及傳播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52
  • 頁數
    18-35
  • 專欄名稱
    展場巡禮
  • 摘要(提要)

    六世班禪額爾德尼・羅桑巴丹益希(blo-bzang-dpal-ldan-ye-shes, 1738-1780)於乾隆四十四年(1779)六月自後藏日喀則扎什倫布寺啟程,隔年(1780)七月抵達熱河避暑山莊,慶賀高宗七十壽辰。後至北京講經傳戒,駐錫西黃寺。兩個月後,乾隆四十五年十一月初二日,因病於西黃寺圓寂。乾隆派人造清淨化城塔,俗稱班禪塔,作為六世班禪大師的衣冠塔。雖然清淨化城塔的主塔造型為藏式佛塔,整個建築群中的紋飾與造像多為漢地佛教的造型風格,然而其總體結構則是源自印度菩提伽耶的摩訶菩提(Mahābodhi)寺,此形制在中國大多被稱為「金剛寶座塔」。本文擬依據十九世紀末的考古發掘、緬文銘刻、《大唐西域記》,並比對敦煌莫高窟北周 428 窟西壁所繪五塔,以及緬甸蒲甘王朝 Kyanzittha 王所建的阿難陀(Ānanda)寺,以理解印度摩訶菩提寺建築造型的意涵、沿革與傳播,並試探乾隆仿此形制來興建「班禪塔」的宗教考量。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