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吳曉筠,〈孔廟與乾隆朝祭器的設置〉, 《故宮學術季刊》,37卷2期(2020.4),頁93-134。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0.4
  • 文章名稱
    孔廟與乾隆朝祭器的設置
  • 期刊名稱
    故宮學術季刊
  • 卷數
    37
  • 期數
    2
  • 頁數
    93-134
  • 關鍵詞
    乾隆皇帝、祭器、古銅器、孔廟
  • 摘要(提要)

    乾隆十二年(1747),乾隆皇帝反思明代祭器制度,並延續雍正皇帝頒賜曲阜孔廟復古祭器,進行遵古改造皇朝祭器,並載於《皇朝禮器圖式》。在檢視相關資料時,發現這些號稱依據周代儒家禮儀經典而來的器形,與今日所認知的周代器物,或宋代仿古禮器、金石圖譜著錄的三代器物有明顯差異。這一時期也恰為乾隆皇帝整理內府古銅器並開始編修《西清古鑑》,但卻無明確參考內府周代青銅器形制製作祭器的現象。乾隆皇帝改制祭器所遵循的古代為何?充斥宮廷的三代彝器是否曾對祭器或祭儀產生影響?是本文欲探討的問題。
    本文分析雍正皇帝頒賜曲阜孔廟的祭器及乾隆皇帝的遵古改造祭器,提出遵古祭器所依循的古代,是由儒家經典的文字說明闡釋意義,廟學脈絡汲取古代祭器意象,再參酌明代禮器,並加入部分當代創新。另一方面,對曲阜孔廟的關注,也帶來了將周代銅器置入皇帝親祀孔廟的改變。本文追索乾隆皇帝頒賜孔廟的三套銅器的配置過程,說明內府的古代銅器鑑賞知識及陳設方式如何影響了三套銅器的器類選擇、配件製作,進而改變了釋奠祭器陳設的面貌。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0-11-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