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侯怡利,〈談國立故宮博物院之百什件收藏──以乾隆八年(1743)重裝百什件為例〉, 《故宮學術季刊》,36卷2期(2019.10),頁45-114。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9.10
  • 文章名稱
    談國立故宮博物院之百什件收藏──以乾隆八年(1743)重裝百什件為例
  • 期刊名稱
    故宮學術季刊
  • 卷數
    36
  • 期數
    2
  • 頁數
    45-114
  • 關鍵詞
    乾隆、多寶格、百什件、乾隆朝樣式
  • 摘要(提要)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有許多箱匣盒,裡面收有各式古玩,被稱為「多寶格」。其中有件在乾隆時期被命名為〈集瓊藻〉,在檔案中,〈集瓊藻〉這類箱匣盒都被稱為「百什件」。釐清長久以來「百什件」與「多寶格」的不同,是本文的目的之一。
    透過檔案與現存實物對照了解「百什件」,將焦點放在乾隆八年乾隆皇帝所重新裝配之 9 份百什件,其中 5 份從名字對照為本院所收。此時間點,不僅提供百什件重裝的清楚年代,亦是百什件定年的重要年代。從蟲蛀的近因瞭解百什件為何重裝,到五日一看的規定,可知乾隆皇帝對於各種細節的重視,確實看到這些百什件製作上的精美與考究,同時也建立了乾隆朝樣式的百什件,由外箱選擇,到內部古玩的確定,再搭配座架或屜板,甚或名色摺子及外套箱,都可以看到乾隆皇帝的用心與堅持,以及重裝時乾隆皇帝的種種要求,對於百什件製作的影響。
    藉由院藏 5 份百什件之研究,可從內而外看到乾隆皇帝初期對於「百什件」的整理,甚至可以以此做為訂年之基準,對於認識國立故宮博物院所藏「百什件」提供基礎知識,做為瞭解其餘百什件,是如何依循先前所建立之製作原則不斷複製及模仿,創造出許多令人驚艷的作品。此外,從這些「百什件」的重裝過程與呈現出的各種類型,來了解乾隆時期百什件製作的歷程與基本樣貌。透過本文可對院藏此類有趣且包含各種工藝的「百什件」能有更清楚的認識。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0-11-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