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鄭智銘、張琳、馬鴻祥、徐業良、吳昌暉,〈分散式儲存架構下的遠距環境監測系統之建構:以故宮博物院外展環境監測為例〉, 《博物館學季刊》,20卷2期(2006.4),頁97-108。

  • 作者
    鄭智銘、張琳、馬鴻祥、徐業良、吳昌暉
  • 出版日期
    2006.4
  • 文章名稱
    分散式儲存架構下的遠距環境監測系統之建構:以故宮博物院外展環境監測為例
  • 期刊名稱
    博物館學季刊
  • 卷數
    20
  • 期數
    2
  • 頁數
    97-108
  • 關鍵詞
    遠距監測、環境監測、分散式伺服器、文物保存
  • 摘要(提要)
    室內環境的溫溼度是非常基本的環境品質評估項目,尤其在圖書與歷史文物的保存上,常藉由長期持續性的溫溼度監控,以延長文物的保存壽命。本研究提出了分散式儲存的遠距監測架構概念,適合應用於圖書館、博物館、高科技產業等環境,進行長期、持續性與大範圍的環境監測,具有低成本、可攜式、彈性擴充、可靠度高等特點;並針對故宮博物院文物借外展覽時環境監測的需求,設計開發分散式資料伺服器(Distributed Data Server, DDS),並實際建構「故宮博物院外展環境遠距監測系統」,實際於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天下第一家:清代帝王文物展」及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女人香:東西女性形象交流展」兩場故宮借外展覽中測試使用,系統能相容於不同展場的網路環境,並且可以視展覽規模彈性擴充、快速設置。藉由本系統,臺北故宮的管理者可以即時掌握臺灣各地,甚至國外各借展點的館藏環境狀況。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