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林玉雲、林國平、陳淑君、李士傑、李德財,〈結盟與合作:「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的新能量〉, 《博物館學季刊》,20卷3期(2006.7),頁99-115+117。

  • 作者
    林玉雲、林國平、陳淑君、李士傑、李德財
  • 出版日期
    2006.7
  • 文章名稱
    結盟與合作:「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的新能量
  • 期刊名稱
    博物館學季刊
  • 卷數
    20
  • 期數
    3
  • 頁數
    99-115+117
  • 關鍵詞
    數位博物館、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結盟、博物館電腦網路、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
  • 摘要(提要)
    本文首先分析國內各領域探討結盟與合作的運用與問題,做為討論「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如何獲致新能量的基礎。其次,分析博物館電腦網路、波士頓大學東亞考古中心,以及ARTstor等非營利性組織透過結盟與合作尋求永續經營的最新模式,這些模式值得轉型中的「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在尋求獲致新發展能量時作為借鏡。文中亦述及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將人類感官的虛擬體驗融入真實生活的最新成果,這些成果是博物館界展示工作可以評量運用的新媒體科技。此外,作者亦將實際參訪美國地區大型博物館廣泛採用,由Gallery Systems公司所發展之典藏管理系統(The Museum System, TMS)的心得,提供國內博物館界參考。文末,基於以上討論,作者針對「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於異業及國際結盟合作時提出相關建議。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