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陳澄波,〈國立故宮博物院藏銅銀鑲嵌紫檀盒修復〉, 《故宮文物月刊》,492期(2024.3)。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4.3
  • 文章名稱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銅銀鑲嵌紫檀盒修復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92
  • 專欄名稱
    保存修護
  • 摘要(提要)

    本次所修復的文物主要為鑲有銅銀卷草與回字紋飾之清代紫檀木盒,其盒上嵌有銀質乾隆 御筆十全老人之寶說以及八徵耄念之寶記的品名,顯示出應為乾隆(1711-1799)晚期為勉 其豐功偉業所製之器。但經自然老化與年代久遠等因素,其外盒與其上的鑲嵌紋飾已多有 鬆脫、遺失、缺損以及前人舊修等狀況,除使該物件不復舊觀外,更失去其原有華美的裝 飾意味。故本次的處理將著重於鎏金黃銅和銀質紋飾之修復與復原,使該器形除可盛裝原 文物的功能外,亦致力於復其原有強烈裝飾工藝性的外貌,以彰顯其工藝美學上的價值, 期未來也能增加展示之深度。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