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許媛婷,〈意在食外—從李衛的謝恩摺看雍正皇帝「克食」〉, 《故宮文物月刊》,492期(2024.3)。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4.3
  • 文章名稱
    意在食外—從李衛的謝恩摺看雍正皇帝「克食」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92
  • 專欄名稱
    文物脈絡
  • 摘要(提要)

    清代歷史上,雍正皇帝(1678-1735,1722 年即位)向來被視為最勤奮的一位皇帝。之所 以會有這種印象,可能跟他在奏摺裏留下嘔心瀝血、長篇大論的硃批有關。其中,受到雍 正賞識、調教及重用的李衛(1688-1738),更是雍正最愛開啟「碎碎念」模式的官員之一。 雍正皇帝在位十三年期間,院藏李衛的奏摺數量便有近 700 件之多;其中光是請安摺就有 100 件,其餘奏事摺及謝恩摺計有 500 餘件,因此留下大量的皇帝硃批。本文打算透過李 衛謝恩摺提到的「克食」(即「克什」,滿語音譯 Kesi),除了探討以往研究者未明確指 出「克食」語彙的界定與轉折點之外,並藉此觀察雍正在賞賜克食給李衛時,其實正是期 待透過手把手的調教,將世人認為粗率狂縱的「朽木」變成他眼中的「巧雕」用心。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