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蔡純純,〈期刊編輯的「超級任務」—以《故宮文物月刊》為例〉, 《故宮文物月刊》,491期(2024.2)。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4.2
  • 文章名稱
    期刊編輯的「超級任務」—以《故宮文物月刊》為例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91
  • 專欄名稱
    編纂實務
  • 摘要(提要)

    根據國際博物館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 ICOM)於 2022 年 8 月公布博物館新定義:「博物館為一非營利、常設性機構,為了服務社會與促進社會發展,開放給大眾,而從事蒐集、維護、研究、溝通與展示人類的有形與無形文化遺產,以及其環境的場所。」彰顯博物館在推動文化和知識的傳播方面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而從文化部 2015 年 7 月 1 日制定之博物館法第 9、10 條揭示之博物館功能、目的及達成方式中,可看出出版品之重要性。為達成此二條文所揭示之博物館傳統五大功能:典藏、研究、展示、保存修復與教育功能,無不需利用出版品傳播推廣博物館典藏品知識、內涵、研究及保存成果。本文以國立故宮博物院出版的期刊—《故宮文物月刊》為例,介紹博物館期刊編輯工作內容特質與編輯所需技能,從出版流程中瞭解期刊編輯如何兼顧學術、普及教育、傳播藝術文化、宣揚知識與美學。

最後更新日期:2024-02-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