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陳玉秀、林宛儒、王健宇,〈「人氣國寶展—擬真物象」選件介述〉, 《故宮文物月刊》,491期(2024.2)。

  • 作者
    陳玉秀、林宛儒、王健宇
  • 出版日期
    2024.2
  • 文章名稱
    「人氣國寶展—擬真物象」選件介述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91
  • 專欄名稱
    展場巡禮
  • 摘要(提要)

    古人認為萬物皆有靈性,因此在創作過程中常以自然為師,或利用自然的事物作為材料,無論是畫樹、刻石、雕玉或製作陶瓷器,無一不是向自然師法或取材自然。而在自然界中,活靈活現的動物更是藝術家們創作的靈感泉源,在故宮眾多的文物主題中,動物主題更是受到觀眾青睞和歡迎。動物主題的文物,有的外型可愛討喜,有的更被古代人們或是藝術家賦予特殊意義,例如駿馬象徵人才,公雞則帶有昂揚甚或太陽神使者的意義,鴨子則有柔和的女性意涵,兔子更和屬兔的乾隆皇帝有所連結。本展展出的文物,除了欣賞藝術家們高超的寫實技巧外,更能令看官進一步理解文物背後豐富的寓意。

最後更新日期:2024-02-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