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許媛婷,〈漂洋過海的「番」作物—十六世紀從美洲到亞洲的番麥、番薯與番茄〉, 《故宮文物月刊》,490期(2024.1)。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4.1
  • 文章名稱
    漂洋過海的「番」作物—十六世紀從美洲到亞洲的番麥、番薯與番茄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90
  • 專欄名稱
    展場巡禮
  • 摘要(提要)

    距今五百年以前的十六世紀(1501-1600),是緊隨著 1492 年克里斯多福.哥倫布(西班 牙語:Cristóbal Colón;義大利語:Cristoforo Colombo, 1451-1506)航海艦隊開展對新大陸 的認知後,可以說打開東西方世界交流接觸的關鍵時刻。今(2023)年 11 月 23 日到明 (2024)年 2 月 18 日,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推出「無界之涯—從海出發探索十六世紀 東西文化交流」特展的第二單元「不期而遇」,正展示美洲原生物種傳播到東方的例子。 透過展覽,我們可以認識到番麥、番薯、番茄、番石榴、番柿等冠上「番」字的植物,可 能曾被十六世紀的人們認為是惡魔或外星來的植物,1 如何在經由不同人群穿越海洋,輾 轉移動到歐洲及亞洲人們的手上,使得數百年後的今天,成為美味食物的奇幻旅程。

最後更新日期:2024-01-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