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蔡君彝,〈「無界之涯—從海出發探索十六世紀東西文化交流」特展書畫選粹〉, 《故宮文物月刊》,490期(2024.1)。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4.1
  • 文章名稱
    「無界之涯—從海出發探索十六世紀東西文化交流」特展書畫選粹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90
  • 專欄名稱
    展場巡禮
  • 摘要(提要)

    在十五世紀末到十六世紀地理大發現的時代,人類首次完成繞行世界一周的壯舉。隨著全 球航線的拓展及世界各地人與物的聚合交流,中國的藝術品有了新的管道向世界流通,海 外新事物的傳入也刺激了中國藝術的發展。本文以「無界之涯—從海出發探索十六世紀東 西文化交流」特展中的書畫作品為例,介紹中國的書畫家如何在大航海時代,運用隨著航 線開通而傳入中國的圖像素材、創作媒介、知識技法,成就一幅幅精采的作品。本文也將 介紹當時飄洋過海到日本並對當地藝壇產生影響的中國書畫作品。透過本次的書畫選件, 可一覽此一特殊時空下中國書畫藝術的樣態與影響。

最後更新日期:2024-01-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