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鐘雅薰,〈「祀與戎—古代兵器攻略」觀展指南〉, 《故宮文物月刊》,490期(2024.1)。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4.1
  • 文章名稱
    「祀與戎—古代兵器攻略」觀展指南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90
  • 專欄名稱
    展場巡禮
  • 摘要(提要)

    兵器作為征伐利器,自古即是戰爭的勝負關鍵。從細磨玉石、熔融鑄銅,到進一步淬鍊成 鐵,冷酷的兵器世界,蘊含人類對於鋒利、堅韌持之以恆的熱切追求。同時也因兵力之於 統治的重要性,兵器更成為權力或信仰的禮器,具有崇高的地位。 本展以青銅兵器為核心,將展覽分四個單元。第一單元「開刃─有刃器的發展」將青銅兵 器的源頭追溯至新石器時期磨製的玉石有刃器。第二單元「展現鋒芒」和第三單元「淬鍊 純青」將青銅兵器區分「商至西周」(約公元前 1600 ∼前 771)、「春秋戰國」(公元前 770 ∼前 221)兩個時期。第四單元「歷久彌堅」呈現秦漢時期(公元前 221 ∼公元 220) 鐵兵器逐步興起之時,對青銅兵器的繼承與發展。

最後更新日期:2024-01-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