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鄭永昌,〈「院藏清代歷史文書珍品—皇家建築圖檔文獻」展覽簡介〉, 《故宮文物月刊》,489期(2023.12)。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3.12
  • 文章名稱
    「院藏清代歷史文書珍品—皇家建築圖檔文獻」展覽簡介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89
  • 專欄名稱
    展場巡禮
  • 摘要(提要)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清代奏摺文獻近四十萬件(冊),其中包含著數量不多,約計六百餘件, 卻是極具歷史價值,繪製相當精美的圖繪檔案。圖繪內容大致可分為水利河工、裝潢建築、 邊界關隘、軍事佈防、巡幸道里與航海交通等各類,而尤以水利河工與建築裝潢兩類圖繪 為大宗。筆者曾規劃「水到渠成—院藏清代河工檔案輿圖特展」,整理展示院藏清代治理 河道相關圖檔文獻。事隔多年,筆者擬將院藏建築圖繪彙整展出,籌辦本次「院藏清代歷 史文書珍品」例行展主題,共分前後兩個檔期,一次地將院藏清代皇家建築圖檔文獻完整 展出,使外界對院藏清代歷史文書珍品有再深入了解,同時期待或能在清代宮廷史或傳統 建築史研究方面,提供多面向素材。

最後更新日期:2023-12-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