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鄭永昌,〈時代印記—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北洋海岸圖〉試析〉, 《故宮文物月刊》,488期(2023.11)。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3.11
  • 文章名稱
    時代印記—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北洋海岸圖〉試析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88
  • 專欄名稱
    展場巡禮
  • 摘要(提要)

    國立故宮博物院嘉義南部院區於本(2023)年十月推出「朝鮮王朝與清宮藝術交會」特展, 以十五至十九世紀朝鮮王朝歷史與明清兩代藝術交流為主軸,精選院藏器物、書畫及圖書 文獻等相關典藏共同展出。展件中一張巨幅〈北洋海岸圖〉,即是配合本次展覽主題,再度選出並開放對外參觀的輿圖文物。以往有興趣民眾僅能藉由本院「圖書文獻數位典藏 資料庫」的數位影像進行瀏覽研究,然而這次卻可以透過現場展示觀賞實物,親自臨場感 受巨幅地圖所帶來的震撼力。策展團隊刻意將地圖置放在陳列室入口當眼之處,不僅吸引 進場參觀民眾停留欣賞,也由於地圖內複雜的內容資訊,引發許多好奇提問。本文撰寫目的,即嘗試就地圖內訊息作一解讀,同時就教方家,期能深化院藏地圖的研究。

最後更新日期:2023-11-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