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毛舞雲,〈初探國立故宮博物院資料開放之界限〉, 《故宮文物月刊》,487期(2023.10)。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3.10
  • 文章名稱
    初探國立故宮博物院資料開放之界限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87
  • 專欄名稱
    數位典藏
  • 摘要(提要)

    自我國推行開放資料(open data)政策以來,許多典藏機構已陸續響應,國立故宮博物院 (以下簡稱故宮)也不例外。故宮在國家型數位典藏計畫的豐碩成果下,2013 年開始設立 Open Data 專區,積極響應開放資料政策。但在開放資料的同時,吾人亦應思考的是:對 典藏機構而言,是否有什麼重要權益隨著資料開放被犧牲了?這些被犧牲掉的權益該如何 彌補?開放資料是否應有其界限?鑑於討論典藏機構開放資料政策之專文已多,故本篇不 再贅述,而就開放資料所致之挑戰及可能因應之道,以歐洲及美國之國家型典藏機構為借 鑒,加以探討。

最後更新日期:2024-04-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