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林宛萱,〈圖像的血統—院藏〈生命之樹紋繪染掛飾〉的紋飾解謎〉, 《故宮文物月刊》,487期(2023.10)。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3.10
  • 文章名稱
    圖像的血統—院藏〈生命之樹紋繪染掛飾〉的紋飾解謎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87
  • 專欄名稱
    文物脈絡
  • 摘要(提要)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的「亞洲織品展」為常設展覽,從二〇二一年七月開始以嶄新的 形貌再次登場,每六個月由不同的策展人,為觀眾帶來系列性的亞洲織品介紹,主旨在 認識典藏,以及如何欣賞「織品」這類文物。織品表面常有著既豐富又迷人的圖像與紋飾, 它們往往是識別出使用者族裔、身分或使用情境的關鍵之一,有時也暗含被遺忘的時代訊 息,好比當時的商業脈動或流行時尚。南部院區去年度(2022)展出數件印度為歐洲市場 設計的繪染布,正蘊含了鮮為人知的多元文化內涵,是絕佳的觀察案例。謹以此文和讀者 分享一件個案—〈生命之樹紋繪染掛飾〉的圖像,追溯其可能的形式來源與文化 傳統,同時思考其定年問題。

最後更新日期:2024-04-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