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楊芳綺,〈從雙頭鷹到比翼鳥—亞洲貿易織品上的雙頭鳥紋飾源流初探〉, 《故宮文物月刊》,481期(2023.4)。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3.4
  • 文章名稱
    從雙頭鷹到比翼鳥—亞洲貿易織品上的雙頭鳥紋飾源流初探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81
  • 專欄名稱
    文物脈絡
  • 摘要(提要)

    本次「亞洲織品展」(展覽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S304 展廳)焦點展件特別陳列 院藏十九世紀〈紅地花鳥紋繪染掛飾〉,中心圓環有兩重雙頭鳥的環狀組合,外框雙頭鳥與對鳥紋交互出現,底紋滿鋪花卉草葉,呈現華麗的氛圍。令人好奇的是本作主紋飾「雙頭鳥」究竟是怎樣的動物?是否具有特殊的象徵意義,而這樣的作品是否為特定市場所製作呢?雙頭鳥在西亞、斯基泰藝術、拜占庭帝國、神聖羅馬帝國均占有重要地位,本文擬聚焦十六世紀至十九世紀亞洲貿易織品上的「雙頭鳥」紋飾,從院藏印度繪染布 (Chintz)的雙頭鳥談起,進而追索十六世紀起中國製作外銷葡萄牙織錦上的雙頭鷹,同時比對十八世紀印度製作外銷日本繪染布上的雙頭鳥,最後研析歷經時代變遷,雙頭鳥紋飾在不同的製作地是否有不同的圖像源流,外銷至不同的消費市場時,同樣的紋飾是否具有不同的象徵意涵。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3-04-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