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張莅,〈商代晚期亞醜者姤器組研究——附論亞醜方簋的新認識〉, 《故宮學術季刊》,40卷3期(2023.4)。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3.4
  • 文章名稱
    商代晚期亞醜者姤器組研究——附論亞醜方簋的新認識
  • 期刊名稱
    故宮學術季刊
  • 卷數
    40
  • 期數
    3
  • 關鍵詞
    亞醜、者姤、亞醜方簋、山東蘇埠屯、河南安陽、商代女性作器
  • 摘要(提要)

    商周時期的族氏銘文銅器中,帶有「亞醜」銘的器物有幾個特點,包括方形器 的比例高、目前所知的出土地點單一,以及未見與其他族氏名複合的情形。在亞醜 器中,有一群鑄銘為「〔亞醜〕。者姤以大子尊彝」的同組器物,包括甗、尊、爵、 觥、罍等類型,除了傳世未見的甗,現在可以見到的這組器物,全部都是方形器, 標誌著器主的貴族身分。據「者姤」的稱名結構,可知作器者是一位女性。由於亞 醜器大部分皆僅署族氏名,因此銘文訊息較為豐富的這組者姤器顯得重要,是理解 整體亞醜族氏的核心器物。

    本文透過對現有亞醜器物的整理研究,檢視亞醜者姤器組的器物,特別是形制 殊異的〈亞醜方簋〉,由器物比對研究,配合科技檢測,重新認識這件方簋的原來 面貌,以及這組器物實際上可能的組合內容。其次,由「醜」字銘文型態的差異進 行分類,在字形偏旁筆劃以及部件配置的基礎之上,對銘文行款佈局、施銘位置、 陽文、反書等特徵觀察,配合器物形制、紋飾的研究,比對商代晚期殷墟鑄銅工藝 的發展,重新思考亞醜器的分類與構成。最後回到銘文內涵的字義和語法考證,試 探亞醜者姤器群的來源和文化性質,並由這組器物反映的人群關係,增進對於商代 晚期女性作器情形的認識。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3-04-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