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陳龍貴、劉世珣整理,〈「避暑山莊:清帝國多元統治的縮影」特展座談會紀要〉, 《故宮文物月刊》,479期(2023.2)。

  • 作者
    陳龍貴、劉世珣整理
  • 出版日期
    2023.2
  • 文章名稱
    「避暑山莊:清帝國多元統治的縮影」特展座談會紀要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79
  • 專欄名稱
    文物脈絡
  • 摘要(提要)

    國立故宮博物院自111 年9 月24 日至112 年2 月5 日間推出「避暑山莊:清帝國多元統治的縮影」特展。特展主軸以作為清帝國第二政治中心的避暑山莊為重點,透過院藏清代檔案文獻與善本輿圖,並配合相關書畫器物典藏展示,讓觀眾認識滿族從偏處東北一隅的部落,經歷長達百餘年的戰爭征服,崛起成為一個統治範圍從東北至中原領土,最後更擴張至西部疆域,控制著包含漢、滿、蒙、回、藏等廣袤土地的多元民族帝國。特展同時希望讓參觀民眾進一步了解清帝國統治者是以怎樣的態度來治理這大片土地上的人民?又以什麼手段藉由多元宗教信仰,實現帝國政治秩序的穩定。

    為使特展理念讓民眾充分了解,發揮展覽教育功能,本院隨於10 月26 日辦理了一場線上與現場結合參與的展覽座談會。座談會規劃三個重要主題:一、清帝國為什麼經營避暑山莊?二、避暑山莊與清帝國多元統治的關係;以及三、清帝國多元統治下其他多元面貌。會中除邀請吳密察院長開場,為來賓聽眾說明本展覽形成與策展背景外,更結合本院特展團隊劉國威與鄭永昌研究員,以及中央研究院清史學者賴惠敏與孔令偉兩位教授,圍繞特展相關議題進行報告。本篇紀要,試圖在有限篇幅中,重點式整理會上報告與討論內容,藉以加強展覽推廣的目的。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