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鄭永昌,〈〈熱河避暑山莊圖〉—院藏兩幅塞外行宮全圖的解讀〉, 《故宮文物月刊》,479期(2023.2)。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3.2
  • 文章名稱
    〈熱河避暑山莊圖〉—院藏兩幅塞外行宮全圖的解讀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79
  • 專欄名稱
    展場巡禮
  • 摘要(提要)

    位於直隸承德地區,始建於康熙四十二年(1703)的熱河避暑山莊,是清帝國面對北亞地區蒙古各部,毅然將國防前線跨越長城,進一步往北推進過程中扮演重要樞紐。山莊的興建,不僅是清帝國統治者年度夏季前來避暑勝地,更是提供清帝國軍隊每年例行練軍習武、塞外木蘭秋獵活動的重要中繼站。隨著避暑山莊在清帝國政軍、外交地位的日益提升,描繪山莊形勢與景觀的圖畫書冊隨之相繼出現,其中包括康熙(1661-1722)、乾隆(1736-1795)兩朝武英殿先後編纂出版的《御製避暑山莊詩(並圖)》、乾隆年間出版的《欽定熱河志》等官方書籍;此外又有張若靄(1713-1795)、張宗蒼(1686-1756)、蔣廷錫(1669-1732)、勵宗萬(1705-1719)、胡桂(生卒年不詳)等奉旨繪寫的書畫圖冊,提供今人了解避暑山莊的一種藝術視覺素材。

    然而其中為數不少,作者名字卻不詳的山莊輿圖,則以其開闊壯觀的畫面流傳至今,提供今人整體了解山莊全貌的另一種方式。國立故宮博物院現正收藏三幅此類避暑山莊全圖,由於以往未曾公開,外界難得其詳,本文即精選其中兩幅分析介紹,以提供有興趣者深入認識。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