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王鉅元,〈專業攝影棚以外的可能性—國立故宮博物院楷棟堂佛像數位拍攝記錄〉, 《故宮文物月刊》,478期(2023.1)。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3.1
  • 文章名稱
    專業攝影棚以外的可能性—國立故宮博物院楷棟堂佛像數位拍攝記錄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78
  • 專欄名稱
    教育推廣
  • 摘要(提要)

    國立故宮博物院「楷棟堂」展廳內之展品,乃金銅佛收藏大家—彭楷棟先生(1912-2006, 後取日名:新田棟一)收藏之佛教精品。彭先生於民國八十四年(1995)起,前後三次捐 贈本院佛教造像藏品,1 因此故宮特闢「楷棟堂」,分別位於臺北本院及嘉義南院,以展 示這批精美的典藏,謹此紀念彭楷棟先生無私的贈予。本院早於民國九十二年(2003)開 始進行文物攝影數位化,而這批後來捐贈的佛像正是最早被以數位方式典藏的文物。民國 九十三年(2004)舉辦《法象威儀—彭楷棟先生捐贈文物特展》所印製的展覽圖錄,則是 故宮最早一本使用數位影像來印製的圖錄。比照使用數位影像如此便利的今日,十八年前 以數位方式拍攝的這本圖錄別具意義。但可惜的是較早收購的這批佛教文物,在早年無緣 用數位機背拍攝下來而一直展示於楷棟堂展廳之中。此次終於有機會能以更先進的設備來 拍攝,除了可提供大眾較優秀的影像品質外,也希望可以記錄下本次專案拍攝的過程及攝 影手法,藉由筆者在博物館文物攝影經驗,讓大家進一步了解佛教造像攝影的特殊之處。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