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羅勝文,〈「織品小工坊」—數位體驗亞洲染色技法〉, 《故宮文物月刊》,477期(2022.12)。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2.12
  • 文章名稱
    「織品小工坊」—數位體驗亞洲染色技法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77
  • 專欄名稱
    展場巡禮
  • 摘要(提要)

    織品服飾一直是人們追求美好生活與品味的具體表現,自古以來,染織工藝受到地理環境、社 會經濟、貿易交流、民情風俗等不同影響,呈現出豐富多元的面貌。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自 2022 年 4 月 20 日起展出「織品小工坊」半浸沉式互動投影,邀請民眾參與「土耳其.藍地 折枝花印染布」、「印度.花卉紋繪染布」、「印尼.淺黃地人物風景紋蠟染筒裙」及「日本. 黑地竹紋友禪染和服」等四則互動體驗敘事,認識土耳其版印、印度繪染、印尼蠟染及日本友 禪染等四種染色技法,以及院藏織品蘊藏的歐亞經貿文化交流訊息。本文首節概述「織品小工 坊」的策劃紀要,第二節以下簡介四種技法的歷史文化資訊、技法特色、工具工序,以及互動 體驗敘事結構,期望能與觀眾挖掘更多與織品有關的趣味議題。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