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山文化晚期 西元前3500-3000

玉豬龍

陳列室306

展覽名稱敬天格物-院藏玉器精華展

紅山文化晚期 西元前3500-3000

玉豬龍

高7.8公分,寬5.65公分,厚2.1-2.6公分

這件造型奇特的玉豬龍是紅山文化中的玉器。看起來圓圓胖胖的,輪廓有點類似興隆洼玉耳環。它的一端長出了招風耳,又皺起了鼻頭,拱起了嘴,具有動物胚胎的模樣。或許是因為史前的先民相信胚胎最具有生命的元氣,就用這種造型來強調蛻變的生命力。
 
紅山文化也分佈於中國東北方,也就是今日的蒙古和遼寧一帶。但年代晚於興隆洼文化,大約距今五、六千年。紅山文化繼承了一些興隆洼文化的特色,尤其以動物為主題的玉雕最為精巧。
 
學術界對於這類玉器的名稱曾經有些爭論,有人稱它作"豬龍"。也有人稱它為"熊龍"。豬是農村中重要的牲畜,而熊卻是東北居民崇拜的動物。"龍"是想像中變化莫測的神靈,無論從豬或從熊變成龍,身體都是彎彎的,這個樣子也很像原始文字中的"龍"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