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 西元1279-1368

大元聖政國朝典章

元 西元1279-1368

大元聖政國朝典章

外觀尺寸(高、廣)23.5x15(公分)
版框尺寸(高、廣)19.6x13(公分)

元 不著撰人
元延祐七年至至治二年建陽書坊刊本
 
元代典章制度方面的文獻,除《元史》志書外,其他如《經世大典》、《大元通制》等書都已散佚,如今幸賴《大元聖政國朝典章》之存世,始足以供研治者之參考。其書存世最早刊本,即本院所藏之元刊本。
 
《大元聖政國朝典章》一書,自明以來,未見翻刊,存世元刊本,民間也未見著錄。據明《文淵閣書目》載有:「《元典章》一部,十冊,闕。」不知其是否為刻本或鈔本,但其書在萬曆年間(1573-1620)已失傳。民間藏書家,偶見有鈔本傳世,《千頃堂書目》及《述古堂書目》所載者均為鈔本十五卷,就卷數言,不若此本六十卷遠甚。清光緒三十四年(1908)武進董康曾據杭州丁氏家藏鈔本,刻於北京法律學堂,惜錯誤脫漏顛倒之處極多,不堪卒讀,民國二十年(1931)新會陳垣先生乃據本院所藏此本以校董氏所刊,得其偽謬達一萬二千餘條,知本院所藏此本,非僅孤本秘笈而已,亦為傳世此書之最善本。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