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 西元960-1279

孔氏六帖

宋 西元960-1279

孔氏六帖

外觀尺寸(高、廣)26.1x17.2(公分)
版框尺寸(高、廣)21x14.7(公分)

宋 孔傳 撰
宋 乾道二年韓仲通泉州刊本
 
孔傳,字世文,孔子四十七代孫,宋建炎初年與孔端友南渡,寓居於衢州,此書約成於其南渡之後。書仿唐白居易《六帖》,取唐以下詩頌銘贊並奇編典錄,區分彙聚而成,是書初名曰《六帖新書》,但後人以其係續唐《白氏六帖》之作,乃更名為《孔氏六帖》。
 
孔氏此書,雜錄群籍,病者以為有失散漫,惟其書中所徵引皆唐宋以前書,墜簡遺文,往往而在,裨益考證實多。前人韓子蒼序其書曰:「孔侯之書,如官家之儲材,棟榱枅栱,雲委山積,匠者得之,應手不窮,其用豈小?」是公允客觀的說法。白、孔《六帖》原各自成書,分別為三十卷,南宋末年,書坊合併刊行,並變更卷數為百卷;元明以降,各家刊行者均從百卷本,於是《唐宋白孔六帖》合成一書,原來單行本遂不見蹤影。本院所藏宋版《孔氏六帖》,千百年來,尚得存在人寰,實為書林奇事。
 
院藏《孔氏六帖》未見藏書家著錄,流傳真是稀如星鳳。此本原三十卷,今存二十九卷,書中有明文淵閣印記,而《文淵閣書目》著錄作「一部十冊,闕」,可知此書當時已不全。此本後來從明內府中散出,康熙間為山西按察使宋筠所得,乾嘉時期入藏内府,《欽定天祿琳琅書目‧後編》有著錄。今本十九冊,乃後代改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