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 西元960-1279

爾雅

宋 西元960-1279

爾雅

外觀尺寸(高、廣)28.3x20(公分)
版框尺寸(高、廣)24.2x17(公分)

晉 郭璞 注
南宋 國子監本
 
《爾雅》是一部字學方面的專書,原始作者為誰自來沒有定論,宋邢昺序《爾雅注疏》時說「周公倡之於前,子夏和之於後」,而《四庫全書總目》卻以為「其成書在毛亨以後,大抵小學家綴緝舊文遞相增益,周公、孔子皆依託之詞」五代之末,依唐石經刊刻儒家群經,於九經之外加入《孝經》、《論語》及《爾雅》,宋代《孟子》附入群經,自十三經確立後,《爾雅》遂成為研治經學重要的一圜。
 
五代所刊群經,只有經注而不及疏文,其書早已失傳。南北宋時國子監曾予覆刻,但傳本也絕少,據今日所知,除院藏此書為全帙外,僅有吳縣黃氏士禮居的《周禮》及昭文張氏愛日精廬的《禮記》兩殘卷,則院藏此本不僅是寰宇孤本,更是考見五代刻書遺規的重要證物,極具價值。據魏了翁說言,南宋時國子監所刊印的經注本,是臨安府及其他州郡雕造,然後將書版送入國子監儲存,雖掛名為國子監雕梓,實則出於臨安附近地區的產物,又因其書版寬大爽朗,字大如錢,故本院更訂為宋刻大字本。
 
院藏此書原為常熟汲古閣毛氏父子舊藏,後為清畢沅經訓堂所得。畢沅,江蘇鎮洋人,乾隆二十五年(1760)狀元,累官至湖廣總督。嘉慶四年(1799)也就是他死後的第二年,因其在湖廣總督任內濫支軍款事發,子孫被革職,抄沒家產,此書應在是時入藏內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