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 西元1279-1368

張雨

書七言律詩

元 西元1279-1368

張雨

書七言律詩

軸 紙本 縱:108.4公分 橫:42.6公分

張雨(1277-1348)字伯雨,號句曲外史、貞居子。浙江錢塘人。三十歲時入茅山(江蘇句容縣句曲山)為道士。六十歲棄去道服,埋葬冠劍,恢復儒者身份,往來江浙一帶,與當地文學藝術家相與酬唱。他在文學修養與書法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詣,在元代道教、佛教與文人間,頗負聲望。
 
張雨的書法曾得趙孟頫指授,字畫清逸舒放,明代批評家說他:「師北海(李邕),間學素師(懷素),雖非正脈,自有一種風氣。」這幅字形體忽大忽小,傾側動蕩,用細筆寫大字,運墨燥濕互濟,鋒勢勁銳,別具縱逸峻厲之勢,尤其第二行與第四行中,一些乾筆飛白的連綿草書,與懷素<自敘帖>十分接近,而楷、行、草書體的交互運用,顯示他能放縱能收斂的高度技巧。
 
釋文:緣雲覓路作清遊。身似飢鷹曉脫韝。一上怒臨飛鳥背。載盤驚天巨鰲頭。神來甲帳風飄瓦。月墮下方鐘隱樓。為問登高能賦者。陸沉誰復灘神州。登南峯絕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