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 西元960-1279

黃居寀

山鷓棘雀圖

宋 西元960-1279

黃居寀

山鷓棘雀圖

軸 絹本 設色畫 縱:97公分 橫:53.6公分

黃居寀(西元933-993年以後),為四川成都人。字伯鸞,五代花鳥名家黃筌之子,繼承其父雙鉤填彩的風格。黃筌父子之畫成為宋初圖畫院品評畫藝優劣的標準。
 
此幅中景物有動有靜,配合得宜。像山鷓跳到石上,伸頸欲飲溪水的神態,就十分生動。另麻雀或飛、或鳴、或俯視下方,呈現動態的一面;而細竹、鳳尾蕨和近景兩叢野草,有的朝左,有的朝右,表現出無風時意態舒展的姿態,則都予人從容不迫和寧靜的感覺。下方的大石上,山鷓的身體從喙尖到尾端,幾乎橫貫整個畫幅。背景則以巨石土坡,搭配麻雀、荊棘、蕨竹,布滿了整個畫面。畫的重心在於畫幅的中間位置,形成近於北宋山水畫中軸線的構圖方式。具有圖案意味的佈局,其裝飾效果,顯示作者有意追隨唐代花鳥畫古拙而華美的遺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