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單件作品 > 雙松圖

元 曹知白

雙松圖

雙松圖

  • 軸 絹本 水墨
  • 132.1 x 57.4cm

曹知白(1272-1355),字又玄,一字貞素,號雲西,華亭人。其先為永嘉大族,宋宣和中十八世孫景修,始遷華亭長谷之西。知白身長七尺,美鬚髯,性機悟。嘗北游京師,王侯鉅公,多折節與之交,後南歸長谷中,隱居讀易,尤好黃老之學。其平遠得李成(916-967)法,山水師郭熙(西元十一世紀)。
雙松挺峙,間雜枯木寒林,下方作平坡遠伸,杳靄深邃,是典型的寒林平野圖式。松樹枝柯垂偃,松針尖細 ,枯樹枝往下長伸似蟹爪狀 ,是為郭熙法門;間錯於樹隙之石 則近巨然披麻皴法。
「雙」乃並立共棲共止,「松」齡長久,經冬不凋,常以喻志操堅貞,合之有才行並美之意涵。在現存元朝畫中以兩株松樹為主題,當以李衎(1245-1320)之〈雙松圖)(約1295-1300間作)為最早,其後趙孟頫(1254-1322)等元代畫家,不管以寒林平遠或寒林山水形式,皆以雙松為主題發揮。
曹知白此圖作於天曆二年(1329)陰曆正月初七,時58歲。新春開歲,畫贈異地友人石末伯善,以慰相思之情,取「雙松」為題,象徵二人情誼凌霜雪而彌堅。
伯善為石末繼祖(1281-1347)之字,又名明里帖木兒。其先為遼陽大寧人,本契丹述律氏,降於蒙古。寓居台州(浙江臨海縣),自號太平幸民。以先祖平宋有功,大德十一年丁未(1307)襲父石末良輔之職為沿海上萬戶府副萬戶。嘗從史蒙卿 (1247-1306)學,為學本經術,兼通名法縱橫天文地理術數方技釋老之說,見稱薦紳間。(許郭璜)

款識:
天曆二年(1329)人日。雲西作此松樹障子。遠寄石末伯善。以寓相思。鈐印三:貞素。白雲。聊以自娛。

題跋:
(王臣題)
漢苑秦宮雨露通。雙身修立抱清風。□人圖畫明人句。為□高情十八公。廬陵王臣。
(宋濂題)
執燭閱此雙松圖畫。乃雲西處士之筆。得河陽郭翰林之家法。纖麗精絕。跡簡意澹。景趣幽雅。有傲歲寒節操之意。於蒙恩召用。行役匆匆。他日歸田。再當玩之。以為世家之珍寶。金華宋濂。鈐印二:宋濂之印。玉堂學士。
(張聖卿題)
□野公□□遺□磊砢。正直之氣。睨榮華□□餒。傲霜雪而不屈。與夷齊何以異。虛室生白。我思古人。瞻之在前。誰謂不能廉頑立懦哉。鄄城張聖卿識。鈐印三:鄄城張氏。子通。大塊畸人。

收傳印記:清宮鑑藏諸璽。

【解說小字典】

松針尖細:

松針尖細
【解說小字典】

似蟹爪狀:

似蟹爪狀

畫樹木的枝幹虯曲,枝椏像伸指布掌的樣子,稱為「蟹爪枝」,是李成、郭熙畫派所常使用的技法之一。

【解說小字典】

樹隙之石:

樹隙之石
【解說小字典】

史蒙卿:

史蒙卿,字景正,號果齋。宋朝人。咸淳年間進士,歷任景陵主簿及江陰、平江教授。寧波地區的學風轉向朱子理學,史蒙卿為其中關鍵人物。晚年寓居臨海。自號靜清處士。著有《靜清集》、《小學紺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