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展覽概述

「動物藝想─故宮新媒體藝術展」以藝術、科學、自然和社會的角度,探索動物世界,訴說動物故事,並向觀眾傳達人類與動物相互且複雜的依存關係。

動物與人類共處同一顆星球,是人類認知世界的要素,自最古老的洞穴畫以來,動物便一直是藝術的主題,昆蟲、雀鳥和哺乳類動物是文學和電影中精彩的角色,更是信仰和神話中不朽的主角。另一方面,人類為了生存,大量屠宰並竭盡所能的利用動物,卻又同時以豢養寵物填補物質和心靈所需。

本展試圖以「博物百科」與「吉祥寓意」兩大主題討論人與動物多樣的關聯。此次展出國立故宮博物院以動物為題的珍藏,及香港城市大學富批判性的新媒體藝術,包括取材自院藏精選書畫的新媒體藝術作品,「百駿變」與「南懷仁的坤輿世界」,以及以今日醫療科技為基礎的藝術發想,如「貓狗斷層掃描」等,串聯出人們自古以來製作生物紀錄的不同方式,也標示了人類在科學探索潮流中的藝術轉向。而「立體光雕百福瓶」則將人類賦予動物的意義形象具體化,展現人類對動物的獨特情感與價值投射。

A.A. Milne寫過:「與動物說話者有,但聆聽動物者稀。」「動物藝想─故宮新媒體藝術展」引領觀眾傾聽多姿多彩的動物故事,為觀眾帶來奇妙體驗,獲得全面啟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