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贈名品展—現代書畫選萃,展出時間 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9月25日,北部院區 陳列室 208
:::

展覽概述

  國立故宮博物院自民國五十四年(1965)落成於外雙溪後,即積極擴充典藏,除了編列預算逐年增購,亦訂定捐贈辦法,凡與本院典藏方向相符者,均鼓勵藏家捐贈,將其收藏公諸於世,分享給社會大眾。

  本陳列室展出歷年捐贈、寄存作品選萃,立意在於深化對捐贈文物的研究與推廣,讓大眾能夠共享文化資產。此次展出的作品,以活動於臺灣的書畫家為主,包括黃君璧 (1898-1991)、臺靜農 (1902-1990)、林玉山(1907-2004)、王壯為(1909-1998)、傅狷夫(1910-2007)、姚夢谷(1912-1993)、江兆申(1925-1996)等七位。除了感謝捐贈者無私的胸懷,更期待各界人士持續共襄盛舉,使本院成為全民共有的博物館。

展件介紹

民國 黃君璧

蒼崖飛瀑

  1. 形式:軸
  2. 尺寸:53.8x90.2 公分

  黃君璧 (1898-1991),本名韞之,號君璧,後以號行,廣東南海人。來臺後,影響臺灣水墨畫壇的發展至鉅,是近代著名畫家與藝術教育家。
  作者深諳傳統筆法,據款識,此幅描繪嘉陵江蒼崖飛瀑,筆墨酣暢意蘊蒼勁,蒐羅煙嵐變化之靈奇,應是抗戰期間遷居四川,親身體會巴蜀山川之美,故能兼治造化。本幅為黃君璧先生捐贈。

民國 臺靜農

草書故國神遊

  1. 形式:軸
  2. 尺寸:44.4x68.7 公分

  臺靜農(1902-1990),字伯簡,晚號靜者,安徽霍邱人。歷任國內各大學中文系教授,是當代著名文史學者、書法家。
  本幅草書「故國神游,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抑揚頓挫的線條,充滿韻律感。書家行筆老健,布局出奇制勝,充分展現剛勁挺拔的獨特書風,當是受到倪元璐(1594-1644)運筆險勁、寓含古雅的影響。本幅為臺靜農先生遺贈。

民國 林玉山

怒濤海禽圖

  1. 形式:鏡框
  2. 尺寸:48.6x63 公分

  林玉山(1907-2004),嘉義人。畫藝啟蒙於民間畫師,十九歲負笈東瀛接受美術教育,是臺灣水墨、膠彩畫代表性人物。
  乘船觀海的經驗,臺灣海景遂成為畫者寫生或造境的題材。本幅融合東西方繪畫的筆墨、光影與色彩,厚塗堆疊的岩體色塊,成為凝聚力量的場景。海浪沖激,海鳥輕盈翱翔其間,筆法精練老辣。本幅為林柏亭先生捐贈。

民國 王壯為

環島紀遊詩

  1. 形式:軸
  2. 尺寸:132.4x67.4 公分

  王壯為 (1909-1998),本名沅禮,自號壯為,河北省易縣人。1949年隨國民政府來臺,對臺灣篆刻的推動,功不可沒。
  作者曾於大禹嶺觀覽合歡山流雲翻騰飛舞,作環島紀遊詠雲詩,並於隔年書寫該作。通幅在清逸流暢中,流露北碑雄強渾穆的氣息。清雅中見渾厚之姿,柔媚中藏灑脫之勢。本幅為財團法人云辰文化基金會捐贈。

民國 傅狷夫

對高嶽

  1. 形式:軸
  2. 尺寸:182x90 公分

  傅狷夫(1910-2007),浙江杭州人。書畫雙絕,1949年渡海來臺,對當代藝壇影響深遠。
  作者傳統造詣固深,然為表現臺灣的山岳地貌與雲海浪濤,發展成新的山水畫技法。本幅即是以「裂罅皴」與「染漬法」描繪阿里山山群,表現險絕危峻、雲海壯闊的山景。因開創別具台灣特色的流派,獲「臺灣山水代言人」稱譽。此作為傅狷夫先生家族捐贈。

民國 姚夢谷

高嶺雲深

  1. 形式:軸
  2. 尺寸:181.3x90.5 公分

  姚夢谷(1912-1993),江蘇泰州人。得呂鳳子等名家指授,長於水墨山水、花鳥畫。隨政府來臺,成立「中華民國畫學會」,是當代著名詩人、書畫家與藝術評論家。
  作者描繪西雅圖飛加州途中,從機窗向下俯視所見山景。施筆染就,氣韻氤氳,濕潤如米芾雲山,古典清秀,別具文人氣息。本幅作於庚戌(1970)年,為張蓉秀女士捐贈。

民國 江兆申

八通關

  1. 形式:鏡框
  2. 尺寸:146x75 公分

  江兆申(1925-1996),字茮原,安徽歙縣人。詩書畫印,無一不精,曾任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
  本幅是作者於東埔八通關古道所見的寫景作品。構圖簡約,並融入沒骨山水畫法,前、後景分染赭石與石綠,表現山景荒寒與叢林茂密的對比。景物的剪裁安排,色彩和墨韻的處理,極富清新、洗滌凡塵的氣息。本幅為章圭娜女士捐贈。

展件清單

朝代
作者
品名
形式
本幅尺寸(公分)
民國
黃君璧
自作蒼崖飛瀑
53.8 x 90.2
民國
臺靜農
草書故國神遊
44.4x68.7
民國
林玉山
怒濤海禽圖
鏡框
48.6x63
民國
王壯為
環島紀遊詩
132.4x67.4
民國
傅狷夫
對高嶽
182x90
民國
姚夢谷
高嶺雲深
181.3x90.5
民國
江兆申
八通關
146x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