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臺灣燈會 故宮新媒體藝術展,展出時間2018年2月16日至3月11日,2018台灣燈會科技燈區 嘉義縣太子大道第四島區
2018臺灣燈會 故宮新媒體藝術展,展出時間2018年2月16日至3月11日,2018台灣燈會科技燈區 嘉義縣太子大道第四島區
2018臺灣燈會 故宮新媒體藝術展,展出時間2018年2月16日至3月11日,2018台灣燈會科技燈區 嘉義縣太子大道第四島區
:::

展覽概述

元宵節是傳統年節中最具特色的節慶之一,也是傳統過年的壓軸節日。千百年來的元宵習俗,諸如賞燈、提燈、猜謎,迄今仍歷久彌新。今日的元宵燈會,除延續觀燈等古老習俗,還結合了時尚、科技與傳統元素,以科技向傳統致敬,讓賞燈民眾看見傳統的新生命。

國立故宮博物院今年應嘉縣府之邀,在2018臺灣燈會首闢專區。故宮特別選擇與新春節慶、自然萬物欣欣向榮的春天為展覽主軸。一年之計在於春,在這繁花似錦的春天裡,將花藝題材結合狗年燈飾,除將展出大型投影「古畫動漫」,呈現氣勢磅礴的故宮書畫長卷,另將呈現以發想自郎世寧畫作「仙萼長春」的「春生」、「百花綺園」數位藝術作品,以及「顏色之樹」等互動裝置,以美不勝收的視覺饗宴呼應臺灣燈會的璀燦風華。

本次故宮展區以科技結合院藏文物的方式,將文物的綺麗繽紛,帶給燈會觀眾,特將本次展覽場地設計宛如燈籠,在黑夜中散發耀眼光芒,呈現傳統文物與科技共生共榮、相互輝映的理念,期許傳統文物帶給觀眾全新的感受,在歡樂的氣氛中為新年的節慶畫下句點。

展區介紹

走「馬」看「花」迎新春 -古畫動漫

本展件以無接縫熔接技術將多台1080p Full HD高解析投影機,組成仿書畫長卷之長形螢幕光牆,讓觀眾體驗傳統長卷繪畫之氣勢與意境。為呼應新年的節慶氣氛,特別選擇幾件著名的書畫長卷,除了演繹大家熟知的〈百駿圖〉、〈清明上河圖〉,也將書法冊頁〈花氣薰人帖〉以長卷動畫的方式,別開生面地介紹給觀眾。

花團錦簇好時節
以繽紛色彩襯托熱鬧且喜慶之氣氛,選擇故宮代表性文物形象,藉聲控、互動結合動畫與投影等各種技術,使觀眾身歷其境感受古代生活美學。

百花綺園

本藝術裝置取材自郎世寧〈畫仙萼長春〉。利用3D動畫的三軸立體空間來詮釋郎世寧的西洋透視構圖。螢幕中的影像以單點透視比例運作,由遠至近向觀眾緩緩移動,營造出走入畫中的透視感。使觀眾得以穿梭其間,感受在郎世寧百花畫作間環繞的漫遊情趣。本展區晝夜變換的特色正與傳統燈會結合現代科技的潮流相映成趣。

花團錦簇好時節

春生 聲控互動裝置

春回大地滿天碧,花放枝頭歌聲飛。
海棠與玉蘭圖、牡丹圖、石竹圖、桃花圖是郎世寧工筆重彩的代表作,中西畫法併用且獨具一格,畫中鳥兒身姿嫵媚、花卉細膩寫實。透過聲控互動結合動畫,呈現畫中春天美麗動人之風采。本作品藉由觀眾合力完成,觀眾將以聲音觸動畫中看似靜止不動,實則隨風搖曳的鳥兒與花卉,帶領您一起沉浸於郎氏畫作之魔幻力量,彷彿徜徉在花海中,讓您領會春暖花開,大地欣欣向榮的蓬勃朝氣!
文物取材:清郎世寧畫仙萼長春

花團錦簇好時節

顏色之樹 互動裝置

《顏色之樹》以kinect偵測指定區域內使用者之衣著顏色,將顏色重新拼貼至花瓶素模上,體現出富有個人特色之花瓶古器,花瓶宛如個人服裝秀!牆面上以花器器形為主的投影,正與花團錦簇的氣氛相互呼應。

十犬十美好彩頭

1715年,義大利傳教士郎世寧(1688-1766)來到中國,歷任康、雍、乾三朝宮廷畫師,擅長花鳥、犬馬,〈十駿犬圖〉是郎氏描繪伴隨乾隆帝行獵南苑或圍場的歐洲純種獵犬之一系列畫作。2018年,戊戌狗年,故宮展區也特別設置了狗狗專區,讓來訪觀眾能和義大利畫家郎世寧筆下栩栩如生的十駿犬伴您過新春,在十駿犬燈飾區,您可以和可愛的狗兒共同迎接2018年的到來,十犬十美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