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媒體藝術展現院藏珍品-翠玉白菜之各個面向,深度領略清代巧奪天工之藝術成果。
影片搭配輕快的音樂節奏,仿若置身於國寶伸展台,使觀眾於踏入陳列室前,先一步感受院藏文物的雍容典雅。

翠玉白菜

  • 清(1644-1911)
  • 長5.07;寬9.1;高18.7cm

翠玉這個材質與白菜造型始風行於清中晚期,白菜與草蟲的題材在元到明初的職業草蟲畫中,屢見不鮮,一直是受民間歡迎的吉祥題材。「翠玉白菜」原是塊半白半綠的翠玉,若琢成一般瓶罐鐲珮,則將會因為其裂璺、斑塊,而被視為多瑕的劣材。但玉工想到白菜的造型-綠成菜葉;白是菜梗,裂璺藏在葉脈中,斑塊則為經霜痕,眾人眼中的缺陷,透過創作者的用心與創意,遂轉化為真實與美好。

此件作品原陳設於永和宮中,因此有一推測,此白菜係屬住在永和宮內光緒帝的瑾妃所有,進而衍生出白菜寓意清白,象徵新嫁娘的純潔;葉尖螽斯與蝗蟲寓意多產,祈願皇室子孫綿延的意念,讓作品的內涵更趨圓滿。

清 翠玉白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