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畫動漫─清院畫十二月令圖,展出時間 2016年12月27日至2017年3月30日,北部院區 陳列室 102
:::

展覽概述

自100年度起,國立故宮博物院陸續推出〈清院本清明上河圖〉等一系列故宮書畫之高解析動畫,統稱「古畫動漫」,以無接縫熔接技術將多台1080p Full HD高解析投影機,組成仿書畫長卷之長形螢幕光牆,讓觀眾置身8公尺寬的科技畫境中,體驗中國長卷繪畫之意境。

「古畫動漫」精選院藏書畫名品,包含〈清院本清明上河圖〉、〈明仇英漢宮春曉圖〉、〈明文徵明倣趙伯驌後赤壁圖〉、〈清徐揚日月合璧五星聯珠圖〉、〈明人畫出警入蹕圖〉、〈清院本十二月令圖〉、〈數位百駿圖〉、〈宋 蘇軾 書黃州寒食詩〉、〈宋 黃庭堅 花氣薰人帖〉。

由史料為發想之基礎,以忠於原作的動畫展演典藏書畫作品的精彩片段。 長卷迷人之處在於單一畫作中同時呈現時空的階段性與連續性。由於長卷特殊的畫面比例,加上傳統東方的閱讀習慣,畫家構思圖面之際側重橫向關係,由右而左鋪陳,有時將不同時間點發生的情境同時描繪在同一卷軸上。

作品說明

清院畫十二月令圖

這是一套十二幅描寫歲時,也就是一年自農曆正月到十二月間,民間各種節令與習俗的風俗畫,畫家沒有落款,也沒有寫上年份,但根據學者研究,可能是清朝乾隆初年,由不同宮廷畫家合作完成。畫面場景豐富,物象描寫細膩,每幅都以西洋透視法繪製庭園景致,構築出有如真實的畫境。這些庭園建築從畫面右下角或左下角,延伸至遠方,三兩成組的人群,穿插其間,從事著各種歲時活動。

「月令」一詞,原本指的是依照十二個月頒布的政令,從明清時代才開始普遍用在畫名,內容多半表現歲時活動。不同月份,自然界會產出不同植物,例如一月梅花、二月杏花、三月桃花、五月昌蒲、六月荷花、九月菊花;而時序不同,人們也有各種活動,例如正月賞花燈、五月賽龍舟、七月乞巧、八月賞月、九月登高、十二月滑冰。這套十二月令圖除了在每個月的場景,描繪出相對應的特定活動,還在多層次的建築空間內,搭配了同一個月裡其他歲時活動。例如一月景描繪了元宵燈會,但庭院中又有孩童戴面具做戲;五月景的主要活動為龍舟競渡,而左下方同時表現了準備藥品的習俗;九月則同時描寫了賞菊、登高兩種活動。這種作法讓畫面中的時間產生流動感,也增強了觀者視線在畫面空間中移動的效果。

這十二幅畫軸曾經在乾隆皇帝的宮廷裡懸掛,每月一幅,按月更換。觀賞者在欣賞每個月的景致同時,彷彿也參與了畫面中的種種活動。

清 畫院 畫十二月月令圖 一月
清 畫院 畫十二月月令圖 二月
清 畫院 畫十二月月令圖 三月
清 畫院 畫十二月月令圖 四月
清 畫院 畫十二月月令圖 五月
清 畫院 畫十二月月令圖 六月
清 畫院 畫十二月月令圖 七月
清 畫院 畫十二月月令圖 八月
清 畫院 畫十二月月令圖 九月
清 畫院 畫十二月月令圖 十月
清 畫院 畫十二月月令圖 十一月
清 畫院 畫十二月月令圖 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