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畫動漫─文徵明倣趙伯驌後赤壁圖,展出時間 2017年6月30日至2017年9月04日,北部院區 陳列室 102
:::

展覽概述

自100年度起,國立故宮博物院陸續推出清明上河圖等六系列故宮書畫之高解析動畫,統稱「古畫動漫」,以無接縫熔接技術將四台1080p Full HD高解析投影機,組成仿書畫長卷之長形螢幕光牆,讓觀眾置身8公尺寬的科技畫境中,體驗中國長卷繪畫之意境。

「古畫動漫」精選院藏六組書畫名品,包含明文徵明倣趙伯驌後赤壁圖、明仇英漢宮春曉圖、清徐揚日月合璧五星聯珠圖、明人畫出警圖、入蹕圖、清院本十二月令圖。

由史料為發想之基礎,以忠於原作的動畫展演六件典藏作品的精彩片段。 長卷迷人之處在於單一畫作中同時呈現時空的階段性與連續性。由於長卷特殊的畫面比例,加上傳統東方的閱讀習慣,畫家構思圖面之際側重橫向關係,由右而左鋪陳,有時將不同時間點發生的情境同時描繪在同一卷軸上。

作品說明

明 文徵明倣趙伯驌後赤壁圖 卷

明 文徵明倣趙伯驌後赤壁圖 卷

  1. 絹本 設色畫
  2. 縱:31.5公分 橫:541.6公分

本卷以蘇軾(1037-1101)〈後赤壁賦〉為文本,描繪蘇軾與二友人復遊赤壁、登絕壁等情節,充滿著浪漫的情調。用色明麗通透,人物線條簡樸,山石堆疊繁密,設色接近趙孟頫(1254-1322)文人青綠傳統。卷後文嘉(1501-1583)題識敘述此畫由來,為使吳中士人不會因不願把家藏趙伯驌(約1123-1182)〈後赤壁圖〉獻給當權者嚴嵩(1480-1567)之子世蕃(?-1565)而獲罪,故為友人重新臨寫一卷。此卷筆墨精謹,展現文氏深厚的仿古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