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前準備

  雖然當年打包的清單可能已經佚失,藉由整理《清高宗御製詩文集》及《南巡盛典》部分在旅程中受皇帝題詠賞鑑的作品,仍可窺探兩百多年前乾隆皇帝南巡行李箱內曾經存在的書畫作品。這些作品的挑選與旅行路線、名勝典故的關連不淺。至今還有不少如〈南巡紀程圖〉一類宛若現代旅行書的行前準備文獻可供研究。六次南巡出發前夕,由他行前的題跋詩文,可以感覺到乾隆皇帝難以掩飾的期待興奮之情。

208

清 董邦達 西湖十景

  1. 形式:卷
  2. 尺寸:41.6 x 361.8 公分

  乾隆皇帝在南巡前從未親訪江南。他對江南的所有印象與知識,皆構築在相關圖籍或他人的描述上。這件〈西湖十景〉卷,為南巡出發前夕,臣工提供給他各式江南旅遊資訊的例子。此畫為董邦達(1699-1769)所繪製,雖名為「十景」,畫上卻標出五十四個景點,將西湖可遊處擴增五倍以上,實為「招遊」之作。 乾隆皇帝在南巡前一年(1750)的題跋,顯示此圖的確挑起遊興,讓他打算於明春南巡時親自感受久聞的西湖之美,印證實境與畫境。詩句中流露出他對遊覽西湖的期待之情。

清 董邦達 西湖十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