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有可觀──受贈寄存書畫展,展出時間 2017年10月1日至2017年12月25日,北部院區 陳列室 208
:::

展覽概述

  國立故宮博物院自民國五十四年(1965)臺北展館落成後,便積極擴充典藏,除了編列預算逐年增購外,亦訂定捐贈辦法,凡與本院典藏方向相符者,均鼓勵捐贈,將其公諸於世,分享給社會大眾。

  本室展陳歷年捐贈、寄存作品選萃,立意在深化對捐贈文物的研究與推廣,俾使大眾能真正享受文化資產。此次選展作品有刻劃飛鳥走獸的悲傷與驚惶,有清初畫家對廬山地景的描繪,也有郭熙風格在民間的傳衍樣貌,還有民國時期女性畫家的山水扇面。在感謝捐贈者不藏於私的同時,更企望各界人士持續共襄盛舉,使故宮成為全民共有的博物館。

展件介紹

日本 無款

佛教故事圖

  1. 形式:單片
  2. 尺寸:66.5x135.1公分

  本幅由大風堂捐贈,或為日本江戶時代(1603-1867)後期製作的涅槃圖殘片。涅槃圖描繪釋迦牟尼佛入滅時,眾生悲啼哀慟之景,在日本多於二月十五日寺院舉行涅槃會時懸掛。由於涅槃圖已發展出固定的圖繪模式,據此可推知本幅原屬某件涅槃圖的下方段,繪阿難悲傷暈厥,金剛力士搥胸痛哭,鳥獸昆蟲含悲前來的情狀。此類題材甚少見於中國畫。

清 華喦

野燒圖

  1. 形式:軸
  2. 尺寸:75.8x27.8公分

  華喦(1682-1756),字秋岳,號新羅山人,福建上杭人。五十歲後長期寄寓揚州,題材多樣,風格獨具,被目為「揚州八怪」之一。
  本幅為蘭千山館寄存。火焰熊熊,老虎倉皇而走,鹿、兔、羊、豬、牛等尾隨在後,猿則攀緣高枝,火舌與群獸適成一閉鎖的環形構圖。題材新穎,描繪生動,或有寓意。詩見於其《離垢集》,約為七十歲左右作品。

清 胡玉昆

畫蓮峰

  1. 形式:卷
  2. 尺寸:24.1x100.5公分

  胡玉昆(1607-1687尚在),字元潤,江寧(今南京)人。明末清初畫家,好作縹緲之景。落墨矜貴,本院僅此一件。
  本幅為李石曾先生捐贈。作於1646年,繪廬山蓮花峰與雙劍峰山勢,與意在象徵的廬山圖不同。廬山素以瀑布為勝,本幅只取山巒雲影,點綴林屋士子,用筆帶文派淵源,而善於處理山峰與煙雲的關係,縹緲中見雅秀,清新脫俗。

清 李寅

秋山行旅

  1. 形式:軸
  2. 尺寸:189.6x97.5公分

  李寅(活動於1694-1704),字白也,號東柯,江蘇揚州人。善寫山水,開清初揚州妍麗壯闊的界畫山水一派。
  本幅為黃君璧先生捐贈。法北宋郭熙筆意。千丘萬壑,自前景向上延伸,攲側層疊,氣勢渾然。山石明暗對比強烈,玲瓏夭矯,彷若可塑。間有牛車行路、駝隊暫歇,豐富的細節,宛然有宋畫遺意。上鈐「臣寅」印,時或活動於北京貴冑間。

展件清單

朝代
作者
品名
形式
尺寸(公分)
備註
日本
日本
佛教故事圖
單片
66.5x135.1
大風堂遺贈
華喦(1682-1756)
野燒圖
75.8x27.8
蘭千山館寄存
陸恢(1851-1920)
仿新羅山人野燒圖
單片
18.7x52.9
林誠道先生捐贈
胡玉昆(1607-1687尚在)
畫蓮峰
24.1x100.5
李石曾先生捐贈
民國
吳淑娟(1853-1930)
山水
19.9x55.2
林宗毅先生捐贈
李寅(活動於1694-1704)
秋山行旅
189.6x97.5
黃君璧先生捐贈
無款
山水
110.4x47.7
吉星福先生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