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畫動漫─明人出警入蹕圖,展出時間 2016年6月29日至2016年9月26日,北部院區 陳列室 102
:::

展覽概述

多年來,國立故宮博物院傾注大量人力與物力於數位典藏,並且利用創新多媒體科技活潑展現古典文物之美,忠實體現並深化古典繪畫之精神與文化價值,同時以新科技、新媒體搭起古典文物與當代觀眾的橋梁。

自100年度起,國立故宮博物院陸續推出清明上河圖等六系列故宮書畫之高解析動畫,統稱「古畫動漫」,以無接縫熔接技術將四台1080p Full HD高解析投影機,組成仿書畫長卷之長形螢幕光牆,讓觀眾置身8公尺寬的科技畫境中,體驗中國長卷繪畫之意境。

「古畫動漫」精選院藏六組書畫名品,包含明人出警入蹕圖、明仇英漢宮春曉、明文徵明倣趙伯驌後赤壁圖、清徐揚日月合璧五星聯珠圖、明人畫出警圖、入蹕圖、清院本十二月令圖。

由史料為發想之基礎,以忠於原作的動畫展演六件典藏作品的精彩片段。
長卷迷人之處在於單一畫作中同時呈現時空的階段性與連續性。由於長卷特殊的畫面比例,加上傳統東方的閱讀習慣,畫家構思圖面之際側重橫向關係,由右而左鋪陳,有時將不同時間點發生的情境同時描繪在同一卷軸上。

作品說明

明人畫出警圖

  1. 絹本 設色畫
  2. 縱:92.1公分 橫:2601.3公分
明人畫出警圖

明人畫入蹕圖

  1. 絹本 設色畫
  2. 縱:92.1公分 橫:3003.6公分
明人畫入蹕圖

這支盛大的皇家謁陵隊伍,由北京城得勝門出發,直至皇帝謁陵的目的地,離京城四十五公里外的天壽山,這裡是明朝歷代皇帝的陵寢區。

「出警圖」與「入蹕圖」雖是各自分開的二幅長卷,但是所繪的卻同是掃墓、巡視的過程,因而通常被合稱為「出警入蹕圖」。

畫家將皇室謁陵的整個時空歷程出發→抵達→返回,濃縮於二幅長卷之中。傳統觀賞「出警圖」是由右往左;「入蹕圖」則由左往右。「出警圖」繪皇帝騎馬,由陸路出京,「入蹕圖」畫皇帝坐船,走水路還宮。這兩幅圖卷不但是國立故宮博物院所收藏手卷畫作中最長的兩幅(「出警圖」的橫長有26公尺,「入蹕圖」更是超過30公尺),人物眾多,場面宏偉,更是歷代繪畫作品中少見的超級鉅作。

這二幅作品,均未署名作者姓名。但可以確定的是,得出動許多宮廷畫師的合力創作,才能完成這二幅佈局精采生動的鉅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