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有千秋業,展出時間 2016年10月1日至2016年12月30日,北部院區 陳列室 204、206
:::

展覽概述

書法是漢文化圈特有的藝術,長久以來在中國文化傳統中蔚成體系,也自然應用在日常生活裏,了無古今的隔閡。有關中國書法從古到今發展的歷程,始終是大家關心的課題,本項展覽即由此出發,揭示其間發展的脈絡。

秦漢時代是書法發展的關鍵時期,一方面三代以來古文大篆書寫、銘刻分歧的現象,歸於統一,產生標準書體小篆;另方面春秋戰國時代萌芽的新興書體隸書,也在此際從篆書簡省蛻化成熟,發展為漢代通行的書體。由於時代潮流趨向簡便快捷,隸書又持續蛻變分化,遂有草書、行書和楷書的形成。書體遞變原非朝夕立就,因此進入魏晉南北朝之後,過渡型書風以及各體參雜的混合書風時而可見,顯示書體蛻變遷延歲月,方能在結構和筆法上建立自己的規律。

隋唐時代是另一個關鍵時期,政治統一帶來南北各地書風會流,筆法發展臻於完備,從此楷書成為歷代通行的書體。入宋以後,為保存前賢書法長遠流傳,刻帖日漸盛行。但是宋人並不以繼承傳統為足,書法取向表現個人情性、得其天趣。元代繼起,轉而提倡復古,晉唐書法傳統得以延續。然而,不受傳統束縛的意念也活躍起來,至明代浮現縱橫跳脫的氣息。明人書法面貌至為紛雜,行草書尤其活潑自由,適與當時依循傳統法度者形成對比。其間突顯個性自成一格的書家,也走出實現自己的路徑,不為時代潮流所吞沒。

清代以降,三代秦漢古文篆隸陸續出土,堪稱是得天獨厚。在務實的學術風氣影響之下,清人摩挲碑版,從而與刻帖相互為用,書法發展的視野得以串聯古今,終能在篆書、隸書兩方面汲古創新,引領新方向。

展件介紹

明 思宗

書九思二字

明思宗朱由檢(1611-1644,1628-1643在位),明朝第十六位皇帝,明光宗第五子,熹宗異母弟,年號崇禎,諡莊烈帝。傳思宗書初學董其昌(1555-1636),草書秀潤娟好,受到清世祖推崇。本幅大楷書「九思」二字,用墨濃麗,下筆遒勁有法度,似學唐顏真卿書。另幅中御押「由檢」,亦為少見的思宗花押。

民國 王禔

篆書四屏

王禔(1880-1960),原名壽祺,字維季,號福庵,浙江杭州人,工書法。篆、隸、楷均渾穆恬靜。設西泠印社,篆刻融皖、浙兩派之長,布局喜勻稱平穩,氣韻淳樸茂密。主張刻印需從謹嚴規矩入手,才可放而不狂怪。對推動近現代印學有極大貢獻。此四篆屏分別節錄鮑明遠〈蕪城賦〉、謝希逸〈月賦〉、沈休文〈麗人賦〉與庾子山〈鐙賦〉。

民國 曹容

恭祝蔣經國總統謝東閔副總統就職

曹容(1895-1993),原籍福建漳州,生於臺北市大稻埕,字秋圃,號老嫌,齋號澹廬。詩、畫均擅,書作以隸書與行草居多,隸書上承呂世宜(1784-1855)與兩漢隸法,平樸直入,寓變化於平穩;行草氣度恢宏,筆力遒健。本幅隸書賀辭「典刑領袖,睿智英明;中興在望,薄海歡騰」,用筆粗澀鈍拙,是其晚年風格。

清 胡高望

書佛說大吉祥經塔

胡高望(1730-1798),字希呂,號豫堂,浙江仁和人,乾隆二十六年(1761)榜眼,官至都察院左都御史,諡文恪。本幅墨底泥金繪藏式覆缽佛塔,佛祖居中端坐,四周天王脅侍。以顏體小楷自塔頂漸次而下寫經,每行以線切斷,不預留行文出口。其間加註小字,以發梵語語音之合音與長音,似為誦讀參拜之用。

明 胡正言

篆書唐人詩兩首

胡正言(1584-1674),字曰從。新安(安徽休寧)人,居金陵(江蘇南京)。明武英殿中書舍人,工書,篆隸正行,矯逸有法度。亦擅畫、製墨,與彩色套印刻版,創造「鋀版」技藝。治印取法何震而運以己意,本件作品以篆書唐劉禹錫〈贈劉景擢第〉與王建〈十五夜望月〉,起筆厚重,平實穩健,卻在收尾處略帶飛白,顯得豪放不羈。

宋 薛紹彭

雜書

薛紹彭(活動於十一世紀後半),長安人。字道祖,號翠微居士,系出河東(山西)薛氏。精於鑑賞,又長書法。書學二王,深得晉人遺規,書史謂其書如王謝家子弟,有風流之習。南宋高宗對其推崇有加,間接影響到元代書法的復古風氣。本幅書詩文尺牘四段,行筆以拙藏巧,平直蒼勁。筆多內擫,鋒藏不露,古意時溢毫素間。

明 文彭

草書唐王勃滕王閣序

文彭(1498-1573),字壽承,別號三橋,江蘇蘇州人。文徵明長子,能詩能畫,擅長篆刻。書法各體皆擅,草書功力尤其深厚,早年學鍾、王,晚年全學懷素。能作魏晉古風,也能放筆作大草書。此作錄寫唐人王勃(649-676)傳世名作〈滕王閣詩序〉,筆法全然二王矩度,點畫俯仰向背呼應有情,造詣韻致不減文徵明。

展件清單

朝代
作者
品名
形式
尺寸
備註
北魏
北魏南石窟寺碑墨拓本
206x105.6
隋曹植碑墨拓本
166.4 x103.5
薛紹彭
雜書
27.3x304.5
宋刊金剛經塔
111.2x57
明景泰三年(1452)裝。
元鮮于樞大書二十字 
132.8 x141.5
文彭
草書唐王勃滕王閣序
29.2 x35.8
共八開
胡正言
篆書唐人詩兩首
23.1x14.6
共八開
思宗
書九思二字
57.6 x111.3
胡高望
書佛說大吉祥經塔
128.5x66.8
金士松
乾隆御製鄂輝將軍等奏巴勒布歸順並班師回藏誌事詩
23.1 x86.7
清人緙絲乾隆書熱河考 
36.8 x461
民國
王禔
篆書四屏
142.6 x25.8
共四屏
民國
曹容
恭祝蔣經國總統謝東閔副總統就職
135 x64.6
曹恕先生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