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真透時:畫孔雀開屏情境裝置

  1. 藝術創作:故宮團隊、王連晟、李霈恩、張博智、蕭子翔
  2. 舞蹈影片:著名舞蹈家楊麗萍授權提供,舞碼「雀之靈」

本作品以〈畫孔雀開屏〉為題,運用數種光電媒材與技術,多樣化調控「光的穿透與成像」,結合原畫擬真再現晝夜時空情境,並依時序交互變化呈現。將畫中意象轉化為在多層次動態時空結構中,互動實境與裝置形式的新媒體藝術創作。藝術團隊 試圖 形塑出 一種 當代人群 面對 新媒體介入經典畫作 的觀看與重構方式,希望能探尋「人們 所擁有 的意識/願景/生命脈絡,在信念/權力/歷史 三位一體 至高神聖性 之下的可視/透視/不可視」,並以300年後的光影透視向郎世寧致敬。

文物取材

清 郎世寧 畫孔雀開屏

  1. 軸 絹本設色
  2. 縱:328公分 橫:282公分

孔雀雄者有橢圓尾屏,五年尾長可至二、三尺。平時收攏於身後,伸展開來羽色金彩煥目。畫面皇家園囿青綠疊石造景,旁植玉蘭、牡丹、海棠,具有「玉堂富貴」之寓意。

乾隆二十三年(1758)六月,西域哈密進貢孔雀,乾隆皇帝作有〈孔雀開屏〉御製詩並書於畫上。同年七月十二日《活計檔.如意館》記錄:「著郎世寧畫開屏孔雀大畫一軸,補景著方琮、金廷標合筆,用白絹。」乾隆皇帝對此畫創作指示非常具體,實為中西「合筆畫」的上乘之作。

Cloud Zoom small image

製作花絮

孔雀光幕表面 圖案紋理噴砂處理
孔雀光幕prototype B3動態投影 測試
孔雀光幕prototype B3動態投影 測試
孔雀光幕prototype B3工程探討
孔雀光幕prototype B3 調光劇本測試
石頭裝置製作中

當創作團隊開始以郎世寧〈畫孔雀開屏 〉作為展件的主題素材進行發想設計,首先最吸引我們的是,看到了郎世寧原作,以工筆又寫實繪製出的孔雀,每一片片羽毛都細緻地描繪出來的震撼。在讚嘆與感動之餘,我們接著建構出希望作品同時具有幾個不同的意涵層面:

  1. 原畫延伸:保留原畫整體風格,將畫中主要物件與景緻,以立體化的動/靜態視/聽覺,還原重構成一座沈浸式空間場景。
  2. 作者背景:郎世寧不單僅是一位在康雍乾時期備受禮遇的宮廷畫家,身為天主教傳教士的身份背景,最初宗教性的驅動脈絡與豐富元素,也應可作為主視覺展件本身呈現的創作意涵。
  3. 美學火花:郎世寧運用引進當時歐洲已純熟的直線透視法,及油畫中的自然真實光影技巧,與傳統中式平行視點和工筆繪法交互融合,並設計監造歐式建築於圓明園中,同時在中西藝術與文化兩個場域中創造出新的輝光。
  4. 時空交會:郎世寧來華前,在歐洲主流天主教會中服侍上帝,後來以半世紀的生命貢獻在中國,為政治權力服務。日夜更迭,東西古今,三百年後當代的以民為主思維,嘗試以雅俗共賞為呈現原則,運用新的媒材技法,並返鄉展出。

有了以上的構思原則,創作團隊進行相關資料的研究考證與取材,並逐漸建構作品內在表達的邏輯合理性。引用郎世寧年代天主教拉丁文版《 聖經 》創世紀首段內容,將『 光(暗) 』結合『 穿透(視)』作為核心表現方式(Transparenspective),並將作品定名為「穿真透時」。以〈畫孔雀開屏〉原有的景物題材,再加上:可調性透光孔雀裝置、光雕投影、動態彩繪玻璃、日夜情境動畫、仿生舞蹈肢體美感、乾隆清宮古樂與改編同時期歐洲巴洛克音樂、以透視法為基礎的空間設計、自然生態擬真聲場、內容互動……等,配合展場時序氛圍,進行各項規劃,並由團隊夥伴們共同分工製作與執行。

而在持續的作品建構過程中,我們也額外經歷覺察到,孔雀造型羽翼的透明光屏彷彿如同一片大型透鏡,從我們所站在當下的「現在」,以視線與意識穿過這面光彩絢爛的透鏡,去觀看「過去」的畫作,而試圖重新感受體會文物、繪畫、音樂、權力等創造性的能量,跨越(trans-)了時間與空間限制的動人魅力,並向原畫作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