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綺園:仙萼長春新媒體藝術裝置

  1. 藝術創作:故宮團隊、王世偉

片長約3分49秒

「走進庭園式的光雕立柱,有如步入百花齊放的後花園。整件作品由LED燈箱與螢幕所建構的光柱交錯排列構成,動畫元素取材自郎世寧〈仙萼長春圖〉。依光柱前後距離,螢幕中的花草樹木從觀者視角呈現單點透視比例顯示,所有螢幕中的影像拼接串連,由遠至近向觀眾正面緩緩移動,以營造走入畫中的透視感。作品正面遠觀為一座百花電子庭園意象,觀眾得以穿梭其間,感受在郎世寧百花畫作環繞之中的漫遊情趣。」

文物取材

清 郎世寧 畫仙萼長春

  1. 冊 16開 絹本設色
  2. 各縱33.3公分 橫27.8公分

本冊共十六開內容分別描繪牡丹、桃花、芍藥、海棠玉蘭、虞美人、蝴蝶花、黃刺玫牡丹、石竹、櫻桃、罌粟、紫白丁香、百合花牡丹、翠竹牽牛、荷花慈姑花、豆花稷穗、雞冠花、菊花等,其中有八開還畫有鳥禽,整冊內容與《石渠寶笈三編》著錄之〈郎世寧畫花卉冊〉一致,對幅皆是空白,而最末一開有宋體書款「臣郎世寧恭畫」,依據畫風特色推測是郎世寧雍正時期的花鳥佳作。全冊不僅設色精緻,構圖手法也見新意。特別能於鳥禽形體姿態上有超乎傳統的表現,是西法透視手法的精采成果。畫中花鳥多處能夠顯示光影明暗,透過白色顏料提點高光的技巧也常見運用。整冊畫風都一再顯示其與郎世寧雍正前期畫風有關。

製作花絮

發想階段
王世偉導演挑選郎世寧〈畫仙萼長春〉,與製作團隊討論、發想腳本製作內容。
模型製作
團隊製作「百花綺園」燈柱模型,模擬展場現場燈柱位置與比例,確保作品能在展覽現場提供給觀眾最佳視覺感受。
外觀3D模擬
團隊參照「百花綺園」燈柱模型,製作燈柱裝置3D模擬圖及外觀高解析度燈箱輸出圖檔。
王世偉導演與義大利展場設計單位討論義大利聖十字教堂「百花綺園」作品硬體裝置結構設計。
王世偉導演與「百花綺園」硬體裝置設計公司相關人員討論硬體結構設計與製作流程。
王世偉導演與「百花綺園」硬體裝置設計公司相關人員討論硬體結構設計與製作流程。
動畫植物素模製作中。
王世偉導演與動畫製作團隊討論「百花綺園」動畫場景設計與視覺呈現。
王世偉導演與動畫製作團隊討論「百花綺園」動畫特效呈現。

「百花綺園」作品的概念為利用3D動畫的三軸立體空間來詮釋郎世寧的西洋透視構圖,創作靈感取材自郎世寧〈畫仙萼長春〉,以不斷穿越進入花叢的動態運鏡,引領觀眾漫遊於畫中四季花草所組成的奇幻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