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成百駿:新媒體百駿圖動畫

  1. 藝術創作:故宮團隊、太極影音

片長約3分49秒

郎世寧以「駿馬牧場」為主題的畫卷,畫中馬匹形象逼肖,具有光影量感與精緻筆觸,展現細膩的寫實畫風。

本片以忠於原畫為製作原則,採用新穎高規格動畫技術,呈現畫中馬匹或嬉戲相鬥,或遊憩臥立,或策馬奔馳,或涉水渡河的百變姿態,駿馬英姿宛若活躍眼前。

文物取材

清 郎世寧 百駿圖

  1. 卷 絹本設色
  2. 縱94.5公分 橫776公分

此卷繪於雍正六年(1728),於一橫幅山水景致中描繪百匹姿態各異的駿馬,呈現出壯闊的牧放場面。畫中山水景觀的地平線都維持在畫卷三分之二高度位置處,為一橫向連續而完整的地面空間,其縱深藉不同大小比例的植物加以暗示平遠空間效果。畫中技法與傳統中國畫法不同,常以深染明暗區分色塊以營造立體感,著意表現光影效果。對於馬匹,雖有線條勾勒其輪廓,但更多以色塊形塑立體。郎世寧有意地控制物象陰影,使其能形塑物象外在實體,卻不營造畫中劇烈光影作用。此卷可說是他積極整合兩種不同畫風的折衝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