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版記功:郎世寧與乾隆得勝圖銅版畫紀錄片

  1. 藝術創作:故宮團隊、聯合互動

片長約35分鐘

本院以郎世寧等畫師所起稿,由巴黎雕刻技師完成的〈平定準噶爾回部得勝圖〉銅版畫為主題,研究團隊考據史實,走訪海外還原始史事,拍攝4K高解析度紀錄片。本片特邀金鐘獎主播沈春華主述,道出乾隆朝的西北戰功,銅版畫委法製作經緯,以及銅版畫製作技法等歷史陳跡。攝製團隊更遠赴歐洲取景,拍攝現存於法國國家圖書館的銅版畫及德國民族學博物館的銅版,並至銅版印刷工坊探究銅版印刷術。本院以院藏文物和其他存世代表文物,見證十八世紀中西藝術合作的偉大成就。

60秒搶先看 90秒搶先看 銅版記功紀錄片網站

文物取材

〈平定準噶爾回部得勝圖〉

乾隆二十九年(1764),郎世寧以七十六歲高齡,奉旨為清廷平定準回兩部戰役繪製十六幅紀念得勝圖稿,乾隆皇帝諭令運往法國巴黎,鐫雕銅版,印製銅版畫。郎世寧負責繪製了圖稿中之〈格登山斫營圖〉和〈黑水圍解圖〉兩幅,這是郎世寧生命最後重要的藝術工作。

銅版記功詳細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