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設定: 最小字 一般字 最大字
:::

展覽概述

展覽日期:2015/01/01~2015/03/25
陳列室:202,212

魚兒優游水中悠然自得的情態,屢屢引人心神嚮往。春秋時代就有魯隱公縱使逾越禮法,也執意要去邊境觀賞漁民捕魚的記載;戰國時期莊子、惠施「安知魚之樂」的濠梁之辯,更是眾所熟知的故事。早在新石器時代的陶器彩繪、先秦帛畫以及漢代的畫像石與瓦當上,都已畫有魚形的圖像。十二世紀《宣和畫譜》將繪畫分為十門,而「龍魚」即名列其一。

本院所藏畫魚作品可觀,不乏描繪生動,趣味橫生的畫作。如〈宋劉寀群魚戲荇〉,畫家表現魚兒潛泳於水底藻荇之間的悠游自在;在〈清沈振麟貍奴魚藻〉中,作者將金魚游入險境而渾然不覺的憨態盡表無遺。在表現技巧方面,〈清郎世寧畫魚藻〉以重彩和西洋技法仔細表現鰭條的立體感和魚皮的亮澤,是一幅寫實的畫作。〈宋馬和之清泉鳴鶴〉則以寫意法,簡單數筆即描繪了成群小魚靈活嬉游的姿影。古今畫魚,除了畫出各類魚種的身形動作,還有如〈民國齊白石畫長年大貴〉,因鮎魚、鱖魚「年」、「貴」諧音,來傳達「長年大貴」的吉祥寓意。

今年適逢本院建院九十周年,將舉辦系列書畫特展以玆慶祝,本特展首先於新年推出,展出期間又值舊曆跨年之際,謹以歷代畫魚名品向各界賀歲拜年,願諸君年年有餘。